不混饭圈圈地自萌 禁止二次转载上传 私信@已关

《李现:我没有Plan B》 ​​​



李现:我没有Plan B

本文内容整理自北京交通广播FM103.9《鲁鲁一专访》

(文字编辑:周一)

他曾出演《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法医秦明》和如今正在热映的民国剧《河神》。从《万箭穿心》的真情流露到《河神》的倾心诠释,他的成长有目共睹。每一个选择都忠于内心,每一个脚印都迈得诚恳,这就是李现。

·      不敢自称“小河神”

李现在《河神》中饰演郭得友

(L:鲁鲁一 X:李现)

L:今天特别开心,李现“小河神”到我们节目来了,好帅啊。

X:谢谢大家。

L:是不是有点接不下去这话?

X:对,一般别人称呼我可能是“郭二哥”或“郭得友”。

L:郭得友、郭二哥,就是《河神》里面的角色?

X:对,“小河神”的话自己不太敢承认,这个犯忌讳。

L:犯忌讳?

X:对。

L:就是跟这个故事有关系的?

X:是啊。

L:为什么?

X:因为我们是吃五谷杂粮长大的。文圣孔子,武圣关羽,那其实我不敢称呼自己是神,所以有的人称呼你是“小河神”的话也不要答应。

L:哦有这样的一个说法?

X:故事里的桥段。

L:《河神》正在爱奇艺上热映,应该是一个特别怪诞的,怎么讲呢这个剧,可以用怪诞吧?

X:可以,有盗墓,有兄弟情,有爱情,有各种比较奇幻色彩的东西都在里面。




L:其实在爱奇艺的《河神》这个网剧里,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中间有很多的水下的戏份,听说你还真的为了这个去考了一个潜水证?

X:其实是拍完了之后去考的,因为在整个拍摄的后段的时候,我们大概有20多天的水下的戏,觉得在水下拍摄非常辛苦,但是非常有趣。他那些呼吸器,或者是那些呼吸管什么东西,你会觉得如果是专业地训练过的话会对它的了解更深一点,拍摄结束了之后我觉得需要有一个东西来画上一个句号,考了这么一个潜水证。

L:好像还是一个深水的。

X:对。

L:这个会比较难考吗?

X:相对来说的话,会比那个多上几堂课,然后多潜几次,从18米到水下30米的样子。

L:如果说这个闭气的话,你现在最长时间可以闭多久?

X:我有试过,我有试过自己在房间里的浴缸里头(闭气),因为你要计时的话,其实在游泳池不太好计时,所以有的时候自己在浴缸里去试自己极限大概是多少,现在应该两分钟吧。

L:两分钟很长诶。

X:如果最好状态的时候。

L:所以在这个《河神》里边的这些水下的戏份,基本上都是你自己下去潜水去拍的。

X:是,就基本上是,因为我们拍得很清楚,所有的镜头,所有的东西。有那么一两个镜头是因为导演要一个长镜头,然后要从这边顺着镜头直接要游到目的地。我游了那么一两次之后达不到导演的要求,然后导演就自己脱了衣服跳下去了。

L:他水性比你还好啊?

X:对。

L:为什么?

X:导演是属于那种从小,我觉得可能就是在那种江里游泳的那种孩子。

L:是吗?他是哪里人?

X:贵州的好像。

L:贵州人。

X:然后我是属于半路出家,就是中后段开始喜欢游泳,就大概是十五六岁开始喜欢游泳。

L:这个会不会有一些危险啊?因为没有专业地、那么专门地去潜过水的人,可能会觉得说这个好像想起来有点恐怖的感觉。

X:会。

L:真的会有?

X:我们当时找了一个潜水老师,给我们上了一些课,其实你要知道,从一个深度不能直接一下跃到水面,你必须得先保持……

L:为什么?会晕过去是吗?

X:对,因为压力太大了,水下的压强太大了,所以你必须得先控制在一个高度了之后,做一个调节,然后再出水面。所以,这些东西如果不上这个课你根本就不会知道。

L:我们在拍这个《河神》的时候有没有真的碰到过一些小小的危险,或者是大一点的危险?

X:还是有的。

L:真的有?

X:对。

L:是怎么样的?

X:就是其实我和小神婆顾影,后面大家会看到我和她在水里的戏,其实我们想两个人都浮在水面上去演戏,这个难度还是挺大的,因为大家保持中性浮力其实是有一定难度。那当时我们想的方法就是,下面有一根绳子往上垂,绑住两个人的脚,这样的话两个人就能在水里头固定住,这种竖着这种状态。那当时你控制好了之后扔掉呼吸器,你可能只能演30秒或者20多秒,演完了之后大家得上去。一般这种情况,我就还是先会帮她把脚下的绳子解掉,先把她送上去,然后这个时候再去解掉自己的绳子,然后再靠自己的游泳的技巧游上去,但是拍戏不可能一条过,有时候可能需要五条六条,在后面几条的时候,其实有一点点危险是我把她解完送上去了之后,我自己的气已经就不够了。

L:有点儿体力不支了?

X:对,还好还好。万幸是我们那个只有6米的深度,在快不行的时候还是能出来,能感受到原来还有最后一口气的那种状态。




·      “理工男”灵光一闪做演员

(L:鲁鲁一 X:李现)

L:其实我觉得你当演员一直有一个说法,叫做“理工科文艺男”。这个“理工科文艺男”怎么讲,会有什么不同?

X:其实自己在高三之前是学理工科的,然后在高考的时候灵光一闪,就是突然觉得自己想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想做一些自己可能未来不会后悔的事情。

L:当时为什么会灵光一闪呢?

X:不知道。

L:不知道?

X:就感觉,有一天突然醒过来了之后,就觉得需要做一些什么事情。

L: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不太一样的。

X:对,然后那时就跟父母说想去学艺术,想学类似于播音主持,表演这种类型的事情。然后其实在这样子的一个艺术生的状态下,在我们那边还不算特别多,所以……

L:你是湖北人?

X:对。

L:湖北荆州?

X:湖北荆州人,所以父母是不能接受的。

L:他们可能接触得比较少,会觉得说好像周围没有孩子是这样去走这条路的。

X:对。

L:他们会觉得说考一个大学,然后出来工作会比较稳定。

X:对,从父母口中听到最多的就是,“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考上清华,考上北大,所以你也要像他们一样学习。”

L:你听到这个话的时候你什么感觉?

X:就……(笑)

L:就“呵呵”?

X:听了之后也就耳旁风,左耳进右耳出。然后还是觉得自己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儿,然后就说服自己的父母,当时很困难的。

L:怎么说服他们,我还以为他们并没有阻拦,其实他们也会有阻拦?

X:会,其实当时产生的矛盾还挺大的。

L:真的?

X:因为他们觉得踏踏实实地去考一所大学,综合类大学,或者读一个比较热门的专业,未来的话好找工作,也比较稳定。我自己就觉得自己的未来应该在自己手里才比较对,所以我就跟他们说我想做自己想做的事儿,那么在未来可能三十岁、四十岁的时候我才不会后悔曾经的选择。所以我就跟他们说,“给我一年的时间,这一年我做我自己喜欢做的事儿,如果不成功,我复读,然后按照你们的意愿走完未来的路。”然后他们就说好。

L:他们那么快就说好?

X:当然中间肯定还是有非常非常长一段时间的……

L:冷战?

X:对,冷战。

L:真的?

X:包括争执,到最后达到这样子的一个结果。

L:会很激烈吗?那个争执。

X:对方都想试图说服对方。(父母)就一直是,你觉得这样你看你看别人家的孩子怎么怎么样,你看自己现在是什么样的状态,反正就是聊聊聊。然后我说,你们让我试一下,你们让我去闯一闯,让我去感受一下自己梦想应该有的样子。

L:你觉得你最后赢了这个最关键的一个因素是什么?说服他们。

X:就是如果复读的话按照你们的意愿来。

L:哦,他们会觉得说有一个保底的?

X:对。

L:如果你成了就按你的方式去做。

X:对,所以就相当于是一个plan B的一个状态,先按照这个方向来,但是我没有plan B。然后当时去武汉去考试的时候其实还挺顺利的,几个学校都还考得不错。

L:会觉得说自己还是很有天赋的,因为之前一直学的是理工科。

X:这个特别像是,怎么说呢,像电影里的桥段的感觉,就是自己为一件事情很长时间的准备,一直没有一个检验的机会,是这样一个感觉。所以,当第一次去艺考的时候,去展现自己所准备的这些东西了之后,得到了一个很好的反馈,所以这种感觉是非常有趣的,就是没有想到之前做的准备会有一个这么好的效果。然后我就跟家里人商量,那我能否去更好的一些院校。

L:当时的目标并没有那么高?

X:对。

L:当时就是去武汉考了一下。

X:对,因为武汉有一些其他学校过来招生。

L:它是一个考点。

X:对,一个考点,然后所有的学校都会派考点过来。那其实考了一些南方的一些学校都还不错,当时就是说要不要去试一下,就和家里人商量好,走,我们北上去北京考。

L:他们就陪你去。

X:对。当时就已经请了假,跟着我一起来到了北京艺考。第一次看到北京是什么样子,第一次感受到一个北方城市的冬天应该是什么样的,因为在南方没有暖气,也不知道下雪会下这么大。当时我们住在电影学院旁边的一个宾馆里头,然后每天去考。其实考电影学院的时候也考了一些其他的院校,但不是这种中戏,就这种特别好的这种,可能还有一些其他的院校。然后当时考的时候,反倒来北方之后考得不是那么顺。

L:真的吗?

X:还蛮有趣,就是来这边之后没有那么顺。

L:怎么叫不顺?

X:就是可能三试都没有进,一般考试不是一试、二试、三试嘛,那个学校连三试确实都没有进,然后就觉得第一次受到打击。

L:当时会有打击的感觉?

X:会,当时因为在武汉还真的挺顺的,所以来到北方来考的时候,突然发现有些学校竟然,哦,竟然连三试都进不去。然后其实妈妈都会在旁边给予一些鼓励和一些支持。大部分的时候她都是在陪着的一个状态,因为我觉得那个时候的我还是比较叛逆的,所以妈妈其实用最好的一种方式就是陪伴吧,我觉得。

L:她就是默默地陪伴你。

X:对,就是我想吃什么她就会和我一起去吃,然后我想去看什么,(她也会陪我看)。其实我妈是受不了3D的,就是那种3D眼镜那些东西的,但是她那个时候愿意陪我去看《阿凡达》,刚好《阿凡达》上了。然后我记得她戴着眼镜,看到一半的时候把眼镜摘下来然后揉揉眼睛,我就知道就是她……

L:她可能有点受不了那个。

X:对,受不了那个晃动,那种3D的效果。

L:但是她可能会觉得说你可以放松一些,看一下电影。

X:对。

L:好像考了电影学院之后,我看到一个小小的一个片段,你妈妈在路上说,哎,你看那有一只鸟。

X:对,是。(笑)那次我印象很深,那是我艺考整个过程当中印象最深的一次。好像是放完三试榜,然后从那个看完榜回去,回宾馆的路上,然后那天北京下了很大的雪,我们就踩着很厚的那个积雪,回去的路上。电影学院旁边是蓟门桥,然后有小月河这种公园,就在那一边走一边看的时候你会发现旁边的树上就有很多的喜鹊。我走到前面,我妈妈走在后面,然后我妈妈突然叫住我说,“哎你看树上。”然后我一看过去就发现停着一排排的喜鹊。然后我妈妈就在背后就说,“喜鹊都是报喜的,说明一定会有好的结果。”然后我们俩就停下来一起看着雪,然后看着喜鹊。

L:好像电视剧啊。(笑)

X:《冬日恋歌》之类的。(笑)对,就印象特别深刻是因为那个画面,那个moment,而且到最后得到了一个确实还不错的结果,觉得那一刻其实是能在心里铭记的。

·      演《万箭穿心》时还很“拙”




(L:鲁鲁一 X:李现)

L:他们看了你演的第一部电影应该是《万箭穿心》,他们会是那种提意见的家长呢,还是说儿子演的什么都非常好?

X:我妈哭着对我说……

L:哭着对你说?

X:她说,“你会不会以后也这么对我?”(笑)

L:她很入戏,是吗?

X:对。

L:因为你在那个《万箭穿心》里边演得是一个跟妈妈就是母子关系特别差。

X:叛逆的。

L:特别叛逆的这样的一个儿子。

X:对。

L:而且就是高考完了之后就说不认她这个妈妈了。

X:对。

L:对,非常虐心的一个电影。

X:我妈代入得比较深,对。

L:你妈妈真的哭了?

X:她当时在看的时候哭了,但是私下跟我的时候就说,“你不会这么对我吧?”

L:你怎么说?

X:我说,“哎,妈,这是拍戏,这是有剧本的。”(笑)

L:她给你的表演打多少分?

X:我爸比较理性,我爸就是说他指出来了真正我的问题所在。

L:是吗?

X:因为他自己平常看剧,看电影还比较多。所以他就指出,你这个地方还是有点生硬,你这个表情或者是你这个台词是不是还有问题,他是以一种批判性的状态来跟我聊。

L:你是接受的,你觉得他说的是对的?

X:他说的是对的,所以我就接受。

L:妈妈呢?

X:妈妈就鼓励呗。

L:等你真的有了一些作品的时候,好像你的父母并不是特别能够了解你的工作状态,所以中间还有一些特别好玩的一些事情。我看到他会问你现场有人给你做饭吗?或者是要自己打车去片场吗?是不是?

X:对。

L:会有一些特别好玩的交流在里边。

X:对,蛮好玩的是在于有时候去拍戏,然后我说什么什么时候我要进组了,我要去哪个城市。然后我爸就会经常问一些,那我要不要帮你买飞机票?然后去那边的话酒店要不要我帮你订?然后我说,爸,我是去拍戏,这个剧组肯定已经都把这些问题给解决了,但是他们不知道,他们不知道整个拍戏的过程。其实在第一部戏,在拍《万箭穿心》的时候我有带他们去现场,我想让他们感受一下他们的孩子正在做的这个工作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所以他们去了之后在旁边看的时候,觉得“哦,原来拍戏是这样子的。”对,我觉得还挺好,让他们知道演戏是什么样的一个情况吧。

L:他们会经常去探一下班还是怎么的吗?

X:不会。爸爸现在还很挺忙的,还在上班的一个状态。妈妈的话退休了。其实我刚拍完那个《南方有乔木》的时候,她来《南方有乔木》这个这剧组探班了。

L:那她去探班都怎么个探法啊?

X:有那么一两天在拍摄的时候,我把她带到现场去看一看,我们那个景是搭出来的,是绿棚的景。所以呢,我想让她看一看大概在绿棚拍摄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就是假装望过去全部都是繁花似锦,高楼大厦,但是,其实面前就是绿。

L:她会觉得很神奇吗?

X:她就觉得,“哦,原来那些东西都是抠出来的。”(笑)

L:都是假的。

X:对对对,这个东西还蛮有趣的,就是能让人感受到原来不一样的世界。

L:所以到《万箭穿心》真的上映的时候,好像他们是在老家包了一个场请很多的亲朋好友都去观映,是吧?

X:对,我觉得还是有一定的那种小小的虚荣心吧。

L:是人都会有嘛。你自己给当时那个角色打多少分?

X:说实话的话,不及格我觉得。

L:真的吗?

X:对,因为我也说了,之前是理工男。

L:你会觉得哪些方面,会觉得现在看上去不是那么地满意,因为那个电影得过很多奖,然后评分也都特别特别高,质量很高的一个电影。

X:因为,我刚刚说之前我是理工男,那我刚上电影学院才是真正开始起步接触表演,前半年我们在军训和一些校庆的这些活动里头,后半年刚准备开始学一些东西的时候,我就被拉到剧组来拍戏了。所以其实没有真正地对表演有一个透彻的理解,所以当时所有的东西都是下意识的,真的是一个比较真的一个状态,但你这种真,说白了也就是不专业。所以当现场的时候,对于剧本的理解,对于人物的理解,对于关系的理解,其实都没有那么准确。在表演的时候导演更多地是让我真情流露,就是你觉得这件事情发生了你会怎么样,所以比较拙。我觉得情感可能是对的,但是方法比较拙。我觉得,认真来说的话不及格吧,然后稍微缓和一点地说60分吧。(笑)

L:那现在拍了《河神》还有《南方有乔木》,你觉得你对现在自己的这个表演状态是怎么感觉?

X:很庆幸,每一部拍的项目都还不错,包括《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法医秦明》,然后现在的《河神》,因此我觉得这一部戏接着一部戏都是好的作品,所以我在这些好的作品和一些好的演员的合作中进步和学习到了很多,所以一直让自己在……

L:会有那个进步的感觉?

X:很明显。就是你一部戏拍完了之后,你再去看,你会发现自己的问题,这是一个进步的时候。

·游走在“小鲜肉”和“大叔”之间




(L:鲁鲁一 X:李现)

L:人家都说你是游走于大叔和小鲜肉之间,你自己是怎么感觉?

X:就是留胡子不留胡子的区别了。(笑)

L:留胡子和不留胡子的区别?留上胡子就是大叔,不留胡子就是小鲜肉?

X:也不是。就是觉得,生活中的状态是喜欢长头发和胡子的。

L:长头发和胡子,多长的头发?

X:小田切让那种吧。(笑)可能那种质感,就是长头发或者扎个发髻,或者是留着胡子,那种邋邋遢遢的状态,是自己比较喜欢的,生活中喜欢的。

L:我觉得从你身材来讲,应该来说是一个非常努力的演员,就是可壮可瘦。我一搜百度出来都是“腹肌指路”,什么叫“腹肌指路”?

X:就是有一天《河神》的一个活动,然后在现场跟大家讲了一个冷笑话。

L:你自己讲的?

X:对,就是当时大家说身材不错怎么样,大家问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就说,“哈,练身材是因为未来想,有一天走在路上被老爷爷老奶奶问路的时候,我可以指着自己的腹肌说,你看在你现在在这个路口,在这个街区,你往前面走两个街区然后右转就可以到你家了。”

L:就腹肌自带地图。

X:对对,因为我八块腹肌的话就有八个街区。

L:你的体重这个上下幅度会特别大吗?因为我们都看什么阿米尔·汗,他的那个身材幅度太大了。

X:我其实没有刻意地(增减体重)。其实我觉得最胖的时候应该是《万箭穿心》,达到178斤。

L:那个是原生态的身体?

X:也不是叫原生态吧。因为在武汉拍,然后我的戏量没有那么重的情况下,大概三天的话有一天有我的戏,那另外两天干嘛呢?就去吃。(笑)

L:对,你是湖北人。

X:对啊,吃吃这个热干面,吃吃豆皮,喝喝米酒,然后就有点控制不住。对,然后再后来知道该节制了之后,就一直在控制这个度。当时《河神》是,其实拍完了之后瘦到140斤,然后后来又因为《南方有乔木》里头这个特种兵的这个身材又增到160斤,就是在一个差不多140斤到160斤之间浮动的状态。

L:比如说从140斤到160斤,你会花多长的时间来增加这个体重?

X:两个月。因为还是要系统,不能暴饮暴食那种增肌方法。

L:保持身材,我觉得饮食特别重要,因为你作为一个湖北人应该还是比较喜欢吃的。

X:是。

L:所以天天吃那些食之无味的东西痛苦吗?

X:我以前很喜欢吃火锅。后来慢慢发现自己为了健身,为了身材去控制了之后,再去吃火锅的时候会拉肚子了已经,就是自己的胃已经承受不了那些东西了。这个东西是一个养成习惯的问题,吃了一个月的沙拉,吃了一个月的鸡胸肉或者是鸡蛋了之后,你会觉得再吃一些比较辛辣油腻的东西你会接受不了。

·      做喜欢的事和自由,最重要!




(L:鲁鲁一 X:李现)

X:要说比较开心或者说觉得没有做错的事就是在18岁那年选择做一个演员这条路。

L:其实这个选择对你来说是最重要的,就做这件事情是最重要的,所以如果说现在有人在纠结,就是我要不要做这样的一个选择,还是说大家伙或者父母或者最亲近的人都说,你应该有其他的可能更靠谱一些(的选择),你会怎么跟他们说?

X:我其实觉得人最重要的是两件事情,一个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儿,一个是自由。那怎么说你这两件事,你人生总得把握其中一件吧,那我其实现在就在做我自己喜欢做的事儿,所以我觉得很开心,很轻松,整个为了自己的梦想在努力的状态都是非常好的。

L:听说你有一个比较远大的目标,就是要得“金马”影帝。

X:就是有天跟大家开玩笑。(笑)

L:不是开玩笑,我觉得真的你会这样想吧,因为我觉得你很认真,然后什么事情都想得非常深。

X:这是一个比较宏观的梦想,这个东西实现它的话得前面做很多的工作,在为了这个梦想在努力,但是我觉得它是一个标杆,它是在我人生梦想的一个标杆,我要去达到这个标杆,那是“金马”、“金像”,或者说是一些其他的一些奖项,我觉得它是标尺,告诉我要往这个标尺努力。


​​​

评论(1)
热度(30)

© 涅歿一朝风涟 | Powered by LOFTER